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大学动态

开放大学发展动态(第35期)

发布日期:2020-07-14浏览次数:字体:[ ]

开放大学发展动态

(第三十五期)

 山东开放大学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

一、开放大学发展动态

(一)政策发布

1.教育部等八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2.6月5日,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

3.6月16日,教育部发布《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

4.6月23日,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年度考核方案(试行)》《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方案(试行)》,建立健全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考核评价制度,全面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实体及体系建设

5.6月2日,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办、国办、教育部和国家开放大学关于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的文件精神,正式成立了浙江电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6.6月9日,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和重庆市教委共同签署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四川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成都广播电视大学联合发起,川渝两地260余所市(州)、县(区)及行业系统电大分校(工作站)、川煤集团等合作办学单位自愿加盟,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大教育联盟。

7.6月17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启动。

(三)教学科研

8.5月30日,“COVID-19疫情下终身教育与学习型城市的思考与定位云论坛”开讲。该论坛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研究所、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武汉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合作举办,福建电大学报作为合作学术期刊。论坛聚焦疫情下,中国各地终身教育、学习型城市研究与实践领域中的核心问题与瓶颈问题等,并以学术研究的立场、话语系统、表达方式,开展线上交流、互动,促成学术对话、学术合作与学术发展,探讨当前终身教育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新挑战与新任务。

9.6月8日至6月1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办学体系土木(水利)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能力,国家开放大学举办土木(水利)专业骨干教师在线研修班。

10.6月11日,国家开放大学首次参加全国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开放大学各分部单独组队参加大赛。

11.6月12日,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开放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签约仪式在江苏开放大学定淮门校区举行。

12.6月16日,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全省电大财经类专业教学研讨暨在线师资培训会通过云教室和钉钉群直播举行。

13.6月19日,上海开放大学召开“在线与开放教育的创新实践与未来趋势研讨会”,采用“现场+在线”的形式,跨越空间距离,将多位专家学者汇集一起,共同探讨在线开放教育实践及未来发展趋势。

14.上海开放大学3项党建类课题获上海市“阳光计划”和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立项。“阳光计划”项目是上海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党建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骨干人才,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党建、宣传思想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党建、宣传思想文化和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而设立的建设项目。该项目分为党建工作类、党风廉政建设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类、思想政治理论课类、思想政治工作类五大类,项目实行限额申报。2019年度“阳光计划”项目共有55人入选。

15.宁波广播电视大学社会培训学院承办的海曙区新秀骨干班主任线上培训班开班。首场主题为“班主任情景模拟面试指导”的演示会在宁波广播电视大学新报告厅进行现场直播。

(四)非学历培训与社会服务

16.6月3日,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首次联办“云聘会”,促进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17.6月5日,河北广播电视大学与河北国控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拓展合作内涵,推动校企共同发展。

18.6月5日,青海广播电视大学与南关街社区等西宁市10个社区举行社区(老年)教育教学站签约暨授牌仪式,青海电大副校长刘青与社区负责人共同签署校地合作协议。

19.6月11日,宁波广播电视大学社会培训学院邀请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张媛媛为招商银行宁波分行的员工开展主题为“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压力与情绪管理课。

20.6月12日,青岛广播电视大学与青岛旅游集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现场为“青岛旅游集团人才培养基地”“青岛广播电视大学现场教学基地”揭牌,共同探索“互联网+”背景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

21.6月16日,上海工匠学院联合上海市职工技协服务中心在国顺路校区召开了区局(产业)工会工匠培训需求研讨会。会议指出,提升上海产业工人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弘扬工匠精神是上海工匠学院的使命和担当,将从充实特聘教授队伍、搭建工匠交流平台、创立名师工作室等方面夯实办学实力,全面提升学院办学品质。

22.6月23日,四川广播电视大学与四川省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协会签订战略合作签。

23.6月23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与金凤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召开院地合作洽谈会,就合作共建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和人才培养工作等深入座谈交流,并签订共建协议书。

24.6月30日,四川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重庆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和成都市终身教育促进办共同发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大教育联盟社区教育协同发展主题活动,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成都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出席,来自川渝两地及电大系统的76位社区教育工作者参与了研讨。

(五)学分银行建设

25.6月10日,重庆市终身学习学分银行与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订暨学分银行分中心授牌仪式,充分发挥学分银行在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生态链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6.6月19日,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学分银行建设,促进“1+X”证书制度试点实施,辽宁广播电视大学与北京赛育达科教有限公司,通过网上视频的方式完成了“学分银行对接‘1+X’证书试点”专项合作的签约。

27.6月24日,黑龙江学分银行公共服务平台—实体运营服务中心验收会议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召开,实体运营服务中心项目通过验收。

28.6月28日,江苏交控大学举行“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成员单位”揭牌仪式。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秘书处根据《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章程》,采用在线表决方式,通过云端交流对新加入的12家机构(表一)进行入盟审议,12家机构成功入盟。

29.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立足学分银行,探索构建高职扩招人员“平台+资源+标准”三统一的教学管理新模式,全方位保障高职扩招教育质量和标准不降。该创新做法通过层层选拔,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职扩招典型案例第一名,并在中国高职高专网高职扩招专题进行了置顶报道,供全国各地各校交流学习。

(六)我省职教高地创新发展近况

30.山东科技大学顺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深入贯彻实施教育部《教育现代化2035》,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创新工作机制,努力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高质量运行,打造“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31.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四大举措”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优质创新发展,调整职业院校管理体制,优化学校专业结构,探索出一条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之路。

32.滨州学院结合“十三五”规划、“三步走”发展战略和航空内涵建设、申硕任务目标,立足航空特色,围绕“航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航空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群)建设”等内容,进一步全方位谋划实施方案、高水平推进工作任务,全面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33.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工程启动以来,威海市抢抓机遇,借势发力,以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队伍为着力点,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创新施策、主动作为,打出威海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组合拳”。

二、工作启示

(一)关于学分银行建设方面。积极争取对我校融入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政策支持,争取有关课题立项,为建设山东省学分银行奠定基础。大力推进学分银行运维服务中心实体建设,加强校内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协同推进成人教育书证融通课程资源建设,与高职、开放大学课程资源建设同步规划,尽快落实责任。加强校企合作,以学分银行载体,寻求专业建设对接1+X证书新的增长点,更好地融入部省共建职创新高地建设。

(二)关于信息化建设方面。教育领域数字校园已成为办学的基本条件,特别是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已成为支撑教育教学、沟通校企合作、促进师生发展的必需环境。但是现在不同地区职业院校有着发展的差异性和不均衡特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暴露出学校一些数字信息化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建议进一步优化和加强网络设施,提升信息化水平。

(三)关于教学模式探索方面疫情期间,全国各地高校老师和教学管理服务人员克服了对传统面授教学的依赖,主动应对在线教学新挑战,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方式。可以借鉴和学习现在最盛行的在线+直播模式开展一系列的教学研究,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实践,让线上线下教学做到一体化设计和有机融合。

(四)关于我省职教高地创新发展方面烟台已出台四大举措,一是调整公办职业院校管理体制。二是加快专业优化调整。三是组建产教联盟。四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其职业教育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家和省高度认可,入选了2019年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威海市也抢抓机遇,以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队伍为着力点,探索更适合职教发展的道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