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大学动态

开放大学发展动态(第32期)

发布日期:2020-01-07浏览次数:字体:[ ]

开放大学发展动态

(第三十二期)

                      山东开放大学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

一、开放大学发展动态

(一)政策发布

1.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扩招后高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各职业院校主动适应高职扩招新要求,全面改进人才培养全流程、各环节,做好扩招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2.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意义主要在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回应社会关切,深化教学改革,办好新时代高等继续教育的迫切要求、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推动高校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重要部署。

(二)实体及体系建设

3.近日,武汉电大庆祝办学40周年,董明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4.12月2日,河南省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音乐厅举行。

5.12月10日,青海广播电视大学与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

6.12月13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战略合作签约暨学习中心授牌仪式在四川电大举行。

7.12月26日,广西广播电视大学举行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筹)揭牌仪式。

8.12月26日,汕头开放大学在汕头电大业大职大举行揭牌仪式。

9.12月28日,以“起航2020:新目标、新模式、新路径——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主题的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发展论坛在江苏开放大学报告厅召开。

10.12月31日,北京开放大学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在共建专业、共建课程的基础上,联合创办行业特色学院。

(三)教学科研

11.12月1日,由广东开放大学承办的广东省高职教育养老服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主题培训会在学校中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

12.12月4日,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

13.12月5-6日,2019国家开放大学教学科研工作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

14.12月10日,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农林卫生学院与福怡长者家园在简阳举行了教学实践基地签约暨挂牌仪式。

15.12月13日,广东现代远程教育学会2019年会员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清远清新花园酒店召开。

16.12月16日,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罗甸县麻怀村举行。

(四)专业课程及资源建设

17.12月16-17日,国家开放大学专家组对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承建的药学(天然药物方向)(专科)共享专业进行评审验收。

18.12月20-22日,国家开放大学第二批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试点总结交流会暨英语类专业、公共英语教学研究中心组工作会议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

19.12月29日,江苏开放大学与江苏省昆剧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江苏开放大学戏曲专业建设。

20.近日,浙江电大召开了在线开放课程认定评审会,对6个专业申报的共计22门课程进行了审定。

21.近日,国家开放大学对浙江电大的国开共建共享专业农业经济管理农村电子商务方向(专科)进行验收。

(五)师资队伍建设

22.11月25日-29日,国家开放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分部专项师资培训在乌鲁木齐举行。

23.11月28-29日,第二届浙江省社区教育教师技能比赛在宁波举行。

24.12月3日-4日,由国家开放大学与全国妇联宣传部共同组织实施的“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在北京举行2019年度培训班。

25.12月3-4日,2019年浙江省电大农民大学生种养类专业教学改革暨师资培训在天台举行。

26.2019年12月4日,辽宁电大组织召开第二届课程改革与设计交流会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会。

27.12月5日,福建省电大系统首届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福建电大左海校区顺利开班。

28.12月6日,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和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签署“幼儿园教师保育教育实践能力培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和第一阶段项目实施合作协议,联手推进幼教保育教育实践能力提升。

29.12月6日,河南举行了计算机类“课程思政”微课教学比赛和第四届计算机专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

30.12月24日,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体系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

31.12月30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积极推进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教学模式改革,落实形成性考核过程,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向全体开放教育任课教师开展国开学习网平台业务培训。

(六)社区、老年教育

32.11月22日,依托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建设的“宁夏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挂牌成立。

33.11月29日,铜川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挂牌暨铜川社区大学揭牌仪式在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34.12月2日,上海开放大学成立“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填补目前社会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的空白。

35.12月4日,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承办的“甘肃社区教育网”平台信息管理员培训班在甘肃电大正式开班。

36.12月5日,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培训会在重庆电大举行。

37.12月9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办的“长三角学习型乡村建设研讨会暨第八届社区教育上海论坛”在上海金山区举办。

38.12月10日,广西广播电视大学获批成立广西老年开放大学。

39.12月10日,保定市社区教育干部专题研修班在宁波电大顺利开班。

40.12月18日,北京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首批区域分中心挂牌成立。

41.12月17日,广西广播电视大学与广西壮牛水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社区教育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42.日前,辽宁省妇联在全省遴选5所高校作为“辽宁省首批家庭建设研究中心”,辽宁电大为其中之一。

(七)非学历培训与社会服务

43.11月24日,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与陕西三八妇乐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44.12月9日-14日,为深入推进区域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进程,培养一批创新创业新型农民,重庆电大南川分校乡村建设特色学院与南川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开展了为期6天的植保无人机飞手培训。

45.12月11日,2019年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举行。

46.12月12日-14日,宁波联通年轻优秀管理人才培训班在宁波电大举行。

47.12月13日,辽宁广播电大学与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家庭服务业岗位技能与学历双提升项目签约仪式在辽宁电大举行。

48.12月16日,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湖南通道学习中心2019年培训项目开班典礼举行。

49.12月17日,四川电大培训学院在成都市机关第二幼儿园举行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50.12月18日,青岛市创新创业发展联盟在青岛广播电视大学(青岛创业大学)成立,积极打造青岛市首家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51.近日,唐山电大揭牌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试点单位。

52.日前,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与重庆市城口县学习中心和城口县阳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结合城口县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共同组织了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电子商务培训。

(八)学分银行建设

53.11月25日,陕西高等继续教育学分银行榆林市分部授牌仪式暨陕西学分银行(陕北地区)业务培训会在榆林分校举行。

54.11月27日,应无锡开放大学和新吴区鸿山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的申请,江苏省学分银行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非学历教育优秀成果“吴文化游学”项目进行现场评议认证并顺利通过。

55.12月3日,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同乐山市沙湾区职业高级中学校、井研县高级职业中学共同签署《依托四川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开展中(高)职教育与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学历教育专(本)科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合作协议》。

56.12月5日,为深入推进在高职扩招背景下学分银行建设工作“学分银行建设服务高职扩招”专题研讨会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57.12月17日,陕西高等继续教育学分银行推进研讨会在西安石油大学培训中心召开,会议就如何在全省高校推进学分银行工作,如何进行学分银行院校联盟机构建设,如何在联盟高校推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九)信息化建设

58.11月28日,由宁波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传播学院、正正电商和阿库电商联合举办的首届校园网商节在学校户外平台上顺利举行。

59.12月20日,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确保消息服务平台运行有序推进,使各分校尽快熟悉消息服务平台的使用,重庆电大在石桥铺校区召开了电大系统消息服务平台使用培训及信息化工作交流会。

60.日前,国家开放大学2017年申请立项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传统山水画欣赏与创作MOODLE平台建设”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二、工作启示

(一)教育部《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意见》明确要求,要组建课程建设团队、课程教学团队、课程辅导团。对此,我校可借鉴河南、浙江等省市做法,举办全省电大系统开放教育、素质提升工程、社区教育、成人教育等项目教师技能大赛,吸收获奖人员加入上述团队中,既可以加强全省电大系统师资队伍与建设,又可以促进全省电大系统建设。

(二)借鉴四川电大模式,积极与我省大型企业(集团)联系,签订办学协议,在企业内设立学习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在职工学历提升教育、非学历培训教育、搭建职工终身学习立交桥、双师人才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建学习中心和实训基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校企合作,构建横向的山东开放大学办学体系。

(三)国家开放大学已经开展了较多的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办学项目,如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计划、精彩女性终身学习计划、家庭服务业岗位技能与学历双提升项目等等,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我校可借鉴辽宁电大模式,积极与国家开放大学沟通协调,签订办学协议,在我省开展这些办学项目,促进山东开放大学建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