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开放大学建校40周年系列专题学术论坛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9-06-17浏览次数:字体:[ ]

2019年是国家开放大学建校40周年,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党政办办公室、教育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纪念国家开放大学建校40周年系列专题学术论坛”已顺利开展。

系列专题学术论坛以 “教育政策与改革”、“远程开放教育发展”为主题,宏观微观相结合、国内国外相结合,邀请高校、国家科研院所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主讲,旨在活跃国家开放大学学术文化氛围,开阔教职员工的学术视野,激发教职员工从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进一步推进国家开放大学建设。

                                                           

首场学术论坛于5月21日成功举办,主讲人为日本放送大学苑复杰教授。苑复杰教授在题为“日本终身教育体系构建——最新政策解读与实践”的报告中,深入解读了日本高龄少子化社会背景下,特别是2016年以来日本在科学、技术、教育等方面最新政策的形成过程、具体内容及其影响;全面介绍了日本放送大学开展的教育实践包括学生职业与年龄特征,学生学习支持,MOOC课程、电视课程以及面授课程的建设与利用等。苑教授的报告对于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教学实践与改革,非学历教育老年大学以及社区教育发展等都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第二场学术论坛于5月28日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丁新教授。丁新教授在题为“远程教育学科建设”的报告中,从学科建设的基本知识以及远程教育是否是一个学科的议题入手,全面梳理了远程教育的概念、理论及其与实践的关系,明确地提出“在学科发展不断分化与综合的规律作用下,远程教育学正在从整个教育科学中分离出来,形成与传统的学校教育学并行发展的相对独立的新型的教育学科和学科体系”。丁教授进而剖析了远程教育学科构建的充分必要条件与时机,提出“为了尽早建立这一学科,一定要下大力气,建立合理科学的远程教育理论体系”。丁教授的报告为远程教育学科建设特别是远程教育理论体系构建指明了研究与发展方向。

                                                                  

第三场学术论坛于6月4日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汪琼教授。汪琼教授在题为“远程开放教育中的学习分析”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学习分析的相关概念及其与远程开放教育的关系,学习分析的目标与方法,继而以所在团队开设的MOOC课程为例,向我校教职员工展示了利用学习分析支持教学改进的案例。汪教授的讲座融会国内外关于学习分析的最新研究进展,理论、案例、研究交相辉映,相互印证支持,激发了来自教学部、研究院、信息化与学习支持等部门相关教师的极大兴趣。

在接下来的两周里,另外三场专题学术论坛还将陆续举办。三场论坛的主讲人和主题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内涵·措施·挑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韩民研究员的“教育现代化与开放大学:回顾与展望”、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资深教授KEN SPOURS(肯•斯巴尔斯)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工智能:未来工作与终身学习”。

此次系列学术论坛的举办,将有力地引领和促进全校教职员工深入思考终身教育体系构建进程中开放大学的改革创新与深入发展,并为开放大学未来实践与理论发展指引方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