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国家开放大学:扎根中国大地,教育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9-03-11浏览次数:字体:[ ]

                                                                                                                                                                          “长征带”精准扶贫工程线路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视察时表达了对革命老区群众的牵挂。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关于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2017年4月,国家开放大学启动了“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计划筹集资金1.2亿元,发挥体系联动优势,用四年时间,面向江西、四川、湖南等红军长征走过的12个省市的2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学历教育项目、非学历教育项目和基础设施教育扶贫。通过培训各类乡土人才、资助当地乡村基层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开放教育,为革命老区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本土人才。

提升基层民众的幸福指数

是国家开放大学的价值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其根本含义就是要围绕中国的国情、文化、实际需要来推进教育工作。而教育扶贫则集中体现了国家开放大学办学的“社会需求”导向,“社会责任”目标以及“开放灵活”方式。正如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志坚所说,“国家开放大学的办学理念是面向广大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提升基层民众的幸福指数是国家开放大学的价值所在。所以,我们一直在关注贫困人群,关照特殊群体,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贫困人口的人生,让他们适应不断变化的未来。我们不追求把学生培养成科技领军人物、商界精英、政界英才,我们要做的是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谋生技能,让他们能够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就尽到了社会责任,促进了教育公平。”

国家开放大学的前身是由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并批示创办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2012年7月31日,国家开放大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一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己任,办学网络立体覆盖全国城乡,践行“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教育理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全体社会成员共享的新型大学,一直以来,学校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为办学宗旨,为每个有愿望、有能力学习的人提供教育服务,满足学习者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目前,国家开放大学有在校生近400万人,其中,70%以上来自基层,55%分布在中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有农民学生20万,部队士官学生12万,少数民族学生27万,残疾人学生6000名。

建校40年来,学校一直在通过开展专门项目的方式推进扶贫工作。早在2004年,学校就启动实施了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近年来,又将该计划升级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面向所有有能力、有愿望学习的农民朋友,免试注册入学。目前,“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已累计招收农民大学生61万人,毕业40万人,为农村培养了一大批科技致富、传播先进文化、践行终身学习的带头人。

国家开放大学还不断加大定点帮扶河北省青龙县、威县教育扶贫的力度。学校选派了一名副处长到河北省青龙县挂职并担任副县长一职,分管科技工作,协助分管扶贫工作和教育工作。2018年投入306万元,面向河北省青龙县、威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设立专项奖学金,援建计算机房和国开书屋,开展大棚蔬菜种植、梨树和葡萄等果树栽培、中药材种植、食用菌培养技术培训,约2000人受益。

此外,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学校一直面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教育援助,比如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共建国家开放大学西藏学院,为当地农牧民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双语教学、网络平台、资源建设等方面,给予新疆特殊支持,为新疆培养少数民族急需人才;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等西部地区建设了300余间云教室,正在实现不同地域的学习者同上一堂课,有效缓解了边远地区师资不足等问题。学校还与湖南电大合作,为1.86万农民大学生免费配发了移动学习终端——“O学派”,建设“滇西学习网”,为边远民族地区建设“国开书屋”等。

发挥体系优势

让“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落地

自2017年4月“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国家开放大学在自身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以红军长征路线为中心,面向25个国家级贫困县,以教育扶贫“拔穷根”,力图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近两年来,为推动并实施这一雄心勃勃又意义重大的工程,国家开放大学全系统动员,克服各种困难,认真细致地力图使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教育部党组和社会各方的肯定。目前已投入2000万元,惠及25000多名贫困人口和乡村学生,提升了学习中心的办学条件和办学能力。

“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的主要措施有六项:一是免费培养乡村基层干部,对贫困县的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实行免试注册入学,免费接收本专科学历继续教育,加强乡村基层政权建设,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二是对有能力、有愿望上大学,但由于家庭贫困,没有机会上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免费接受本专科学历继续教育;三是免费培养行业企业急需的技能人才。与有关行业企业合作开设课程,招收贫困县学生免费入学,实现“边工作、边学习”,“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四是围绕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面向进城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广大务工人员群体,免费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和技能培训;五是设立专项奖学金、助学金,激励和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六是援建信息化基础设施,免费推送各类优质学习资源,资助建设教育精准扶贫基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以四川为例,国家开放大学四川分部在总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协同阿坝、广元等地市县电大落实,共同努力推进“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的顺利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四川分部发挥开放办学、系统运作、资源共享的优势特色,深化教学改革,在学历提升项目实施“网络+面授+实践”的混合教学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及教学支持服务。同时在苍溪、壤塘有针对性地开设地方特色课程,有效满足了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等实际需求。到2018年10月底,国家开放大学合计拨付到苍溪、壤塘两地的专项援助经费已近200万元,针对基层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历提升项目累计招生470人。

培养乡村基层干部

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决胜脱贫攻坚

壤塘是红军长征走过最西边的地区之一,如今4.2万人口中藏族占90%,是阿坝州地理位置最偏僻、经济发展最滞后、脱贫奔康任务最艰巨的国家重点扶贫县。

“在偏远地区,工作人员的学历提升不了就留不下人才;没有学历,职称上不去,工资待遇也就提不上去,基层干部在自己岗位上也没有成就感。因此,为基层干部提升学历很有必要。”壤塘县教育局副局长于福说道。2017年秋季参加“长征带”项目基层干部学历提升的在读壤塘县学员65人,目前已完成10余门课程的学习和考试,参加前两期期末考试合格率达93.8%。通过一年多的学习,这些基层干部的服务能力、致富能力和治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成为决胜精准脱贫的一支奇兵,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壤塘县委提出了实施“百名基层干部学历提升”工程,争取5年内培养100名基层干部,着力培育一批“本土型”“扎根型”“永久型”的人才。

壤塘县南木达镇的扶贫专干、藏族姑娘周蓓,目前就读于汉语言文学本科。她曾在成都就读播音专业,毕业后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回到壤塘,在与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她报名了“长征带”项目进行深造。她说,参加了学习之后,能够形成属于自己的学习规划,在生活中也能更好地分配自己的任务和时间,在工作中也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壤塘县宗科乡的扶贫专干、羌族小伙子罗刚,目前就读于法学本科。罗刚之前学习的是会计专业,但在工作后发现自己曾经所学的知识无法解决村民咨询的法律问题。在县教育局了解到“长征带”基层干部学历提升项目之后,他报名参加了学习。罗刚最喜欢的课程是商法,虽然很高深难懂,但却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解决村民之间的债务纠纷。曾经村民会因钱的问题发生矛盾产生冲突,从而影响乡村和谐,而现在他可以从法律层面给予帮助,通过合法渠道既保障了村民的权益,又维护了社区稳定。

阿坝电大校长徐烁林表示,阿坝电大壤塘工作站借助“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项目主动与县域发展融合,积极探索新型基层干部的培育之路,有效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和社会工作,促进了壤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程的扎实推进。

因地制宜创新教学实用课堂

让村民学到真本领

苍溪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又是国家级贫困县。苍溪作为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中国雪梨之乡,拥有其独特的产业和教学优势。国家开放大学把“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放在苍溪,给苍溪的教育扶贫添加了新动力。

在苍溪电大“电商教学实践基地”,可容纳上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学员们全部拿着笔记本记录着老师讲述的新知识和技术。实践基地不仅给学员们上课,还开展了“电商+产品销售”“电商+人才培育”“电商+小农经济”“电商+农业企业”“电商+合作社”五个发展模式培训。老师对学员们进行电商基本运营培训,让他们掌握电商销售产品的一般流程,搭建社会消费和生产者的对接平台,为解决贫困山区的农业问题探索出较好的解决方案,为乡村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

苍溪县元坝镇将军村,刚刚讲完猕猴桃疾病防治理论知识的闫书贵带领“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学员来到不远处的“猕猴桃种植教学实践基地”,开始实地修枝、教大家判断病虫害。“有技术就是摇钱树,没技术就是洋槐树。”听完课的苍溪县桂花村党总支书记罗全明打趣地说。在课上他了解到,一棵树并非越多枝越好,长在猕猴桃树周围的杂树不用全砍光,它能起到防风的作用,“纠正了很多以前的错误做法。”“我们村有四户猕猴桃种植户,回去以后会跟他们传授这些技术。”

苍溪县委组织部部长何宁介绍说,通过学习,涌现出一批致富能力和辐射示范引领作用强的学员。这些学员懂农村、懂农民,下一步计划是让这些人登上开放大学的讲台讲授课程,从而可以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苍溪电大以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为拉动点,与县委组织部“农村基层干部培养工程(千人计划)”相融合,促进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和苍溪县委组织部共同出资自助当地广大乡村基层干部就读开放教育,为当地乡村振兴和人才储备夯实基础。苍溪电大校长车孟良告诉记者,2017年秋季,“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学历项目共招生专本学员227人,其中专科198人,本科29人。2018年招收专本175人,其中专科143人,本科32人;招收全免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9人。

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面

展开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面展开。“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目前已经进入稳步实施阶段,至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后截止。帮扶的学历教育在学生的学费资助延续至 2022年。国家开放大学还要继续推进实施教育部部署的各项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其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好学校工作任务,继续开展相关扶贫项目实施;根据“十三五”援藏援疆协议的要求以及教育部“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安排,协调校内各有关部门做好协议的进一步落实和立项;落实教育援青扶贫工作,签署完成有关协议,按照协议约定落实扶贫举措。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说:“‘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取得的成绩只是初步的,对标中央要求,兑现扶贫承诺,国家开放大学既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又要增强决心和信心,不断总结有益经验,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国家开放大学和各分部的扶贫工作同向同行、协同发展,各展所长、各具特色。”

国家开放大学开展的各项精准扶贫,尤其是“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体现了国家开放大学的办学理念、特点优势和老区情怀。下一步,学校要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以更加务实的状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准的办法,攻坚决胜,攻城拔寨。力求以扶智、扶志带动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推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促进革命老区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国家开放大学能够而且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文 何 菁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