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大学动态

开放大学发展动态(第31期)

发布日期:2019-12-13浏览次数:字体:[ ]

开放大学发展动态

(第三十一期)

山东开放大学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

一、开放大学发展动态

(一)实体(高职教育)建设方面

1.江苏开放大学受省教育厅委托,开展2019年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及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评审工作。2019年11月12日-13日,组织相关专家对包括5家社区教育示范区和76家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在内的共81家申报单位进行材料评审工作。

2.11月1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用友产业园区数字企业体验馆开幕。北京开放大学正式授牌获批北京老年开放大学”。

3.11月18日上午,江苏开放大学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苏宁易购集团共建“江苏开放大学苏宁学院”战略框架协议签约暨“江苏开放大学苏宁学院”揭牌仪式在定淮门校区举行。

4.11月20日,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在上海电机学院成立。临港开放市民大学由上海开放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联合汇聚多方资源共同打造。

5.11月20日,经承德市政府研究决定,同意依托承德广播电视大学建立承德老年开放大学,加挂承德老年开放大学牌子,这是河北省首个老年开放大学。

6.11月21日,海南广播电视大学施茶村学习中心揭牌成立。

7.11月23日,福建电大校史馆正式开馆。该馆以图片、实物、音像、场景复原等形式回望我省四十年远程高等教育发展历程,是省内首家现代远程教育发展展示馆。

8.11月23日至24日, 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开放大学主办的“新时代开放大学建设与展望”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9.11月28日,京东云与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达成产教融合、电商专业共建合作签约。

10.近日,国家开放大学同意广西广播电视大学设立“国家开放大学(广西)老年开放大学”。

11.近日宁夏电大挂牌成立宁夏社区教育指导中心。

12.近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徽广播电视大学签订了联合开展面向社会人员高职扩招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二)学科、专业、教学资源与建设

13.11月8日上午,浙江电大举行“乐学港”启用仪式。

14.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18-2019年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苏教高函﹝2019﹞13号),江苏开放大学共有22门课程获立项,实现了立项课程质量和数量的全面提升。

(三)师资队伍建设与培训方面

15.10月28日至31日,福建省电大系统首期导学教师(班主任)研修班在福建电大福鼎学院顺利举办。

16.11月4日-11月8日《新媒体时代教师综合素养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宁波电大举办。

17.11月5日,浙江电大举行“磨课工作坊”启用仪式暨第一次磨课活动。

18.11月6日至7日,浙江省 电大系统法政类专业教学研讨暨毕业论文培训会在浙江开化举行,全省电大系统法政类专业教师7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19.2019年11月18日-22日,国家开放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分部专项师资培训在西宁举行。

20.11月17日,浙江电大举行名师工作室授牌暨交流研讨会。

21.11月28-29日,浙江电大举办第二届全省社区教育教师技能大赛。

(四)非学历教育与社会服务方面

22.10月26日上午,吉林广播电视大学与长春市高新区双德乡13个社区举办了“文养结合”项目正式签約仪式。双方将针对老年人学习、健身、旅游、娱乐和公益等平台的搭建方面进行互动合作,共同推进双德乡“文养结合”工作的全面落实。

23.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由江苏开放大学、江苏省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主办,江苏开放大学社区教育管理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省“城乡社区教育督查考核工作”培训班于2019年10月28—31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成功举办。

24.11月3日-9日,2019年海南省终身教育工作培训班在福建电大举办。

25.2019年11月4日至11月8日,由青海电大承办、为期5天的省级“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26.11月5日甘肃省高校院系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在甘肃电大开班。

27.11月5日,国家开放大学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签署研究合作备忘录。

28.11月5日至11月8日,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宁波社区大学)承办的宁波市基层老年教育标准化办学管理人员培训班在宁波电大顺利举行。

29.11月11日下午,由福建电大与福州地铁联合推出的“电大·学习号”正式投入福州地铁1号线运营,这不仅是福州首趟学习主题地铁,也是全国最“接地气”的全景电大学习宣传。

30.11月15日,由湖南省扶贫办主办、湖南电大承办的全省创业致富带头人最后一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31.2019年11月19日上午,由安徽电大承办的“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信息化管理团队研修项目暨安徽省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试点市县管理团队和研修团队混合研修项目在合肥正式启动。

32.2019年11月22日上午,西安电大西安汉唐文化网络学院第三届特色文化体验线下活动开班暨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举行。

33.11月25日,青岛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电大举行

34.近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徽电大签订联合开展面向社会人员高职扩招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35.天津电大女子学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和“家庭服务业人才实训基地”的35名学员,接受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并参加了育婴早教师和母婴护理师两个单项的理论与实操考核。

36.近日,经专家评审考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研究决定,授予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称号。

37.近日,青海省教育厅转发了《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关于加强社区教育和老年开放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各市、州教育局支持和指导辖区内的广播电视大学做好相关工作

(五)学分银行

38.10月31日,黑龙江学分银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电大举行。

39.2019年11月6日下午,四川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再添联盟成员,四川电大与绵阳电大三台分校、安州区高级职业中学、盐亭职业技术学校和达州风华职业技术学校签署《依托四川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开展中(高)职教育与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学历教育专(本)科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合作协议》。至此,已有11家中职学校加入四川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联盟。

40.11月14日上午,在北京市第十五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为北京开放大学授牌“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

41.11月25日,陕西高等继续教育学分银行榆林市分部授牌仪式暨陕西学分银行(陕北地区)业务培训会在榆林分校举行。

42.近日,重庆市教委印发《重庆市终身学习学分银行建设工作方案》(渝教高发〔2019〕16号),决定开展重庆市终身学习学分银行建设。按照文件要求,市教委将成立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协调和领导学分银行工作;在重庆广播电视大学设立学分银行管理中心,负责学分银行日常运维、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标准建设、联盟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六)信息化建设

43.11月15日,江西省第二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在新余市民学习中心举行,本届活动周开幕式举行了“江西省终身学习系统资源库”启动仪式,这标志着江西省终身学习资源库正式上线运行。

44.近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考试模拟系统APP、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目前该系统已上线了近五年统设必修课程试题5千多卷7万多题,包含单选、多选、判断、简答、计算等多种题目类型。微信考试模拟小程序7月份上线试运行至今已使用5800多人次,各应用版本累计完成模拟考试1300多次。

45.近日, 经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由广西电大申报的《广西全民数字化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企业、平台)认定名单,属于大数据促进和改善民生重点示范项目之一。

二、工作启示

(一)我校的校园总体规划修编报告将舜耕校区定位为山东老年开放大学和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因此,我校可借鉴吉林电大模式,与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合作开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送教上门”,提升我校服务基层能力,扩大电大影响力。

(二)《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教发〔2019〕 11号)提出,建设一批高质量在线教育课程,探索学习成果认证和学分积累转换制度。《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字〔2019〕76号)也提出要建设1500门左右省级优质线上线下课程,对此,我校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一是积极与省教育厅沟通协调,争取“山东省职业教育”学分银行落户我校,并与驻济职业院校合作,开展学习成果认证和学分积累转换工作试点。二是借鉴江苏模式,发挥我校优势,在建设开放大学5个重点专业的过程中,同步建设一批线上课程,并积极向省教育厅申报省级优质在线课程项目。

(三)《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鲁教民发〔2017〕1号)对我省2020年的社区教育提出了一系列目标,对此,我校可借鉴江苏模式,与省教育厅联合,或者争取省教育厅授权,以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名义开展社区教育示范区及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评审等工作,借此健全全省社区教育体系,为构建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